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合作动态

市协作办强化“双区”建设、“双城”联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15:19:00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在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工作计划共安排了“十大重点工作”。其中,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被放在首位。双城联动、双区驱动,本质上是一种辐射带动作用。广深作为广东最大体量的两个城市,强强联手产生的能量远超二者的边界,“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是广东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解题方法。

  高质量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协同发展,广东11万亿元的GDP中,有约9万亿元来自湾区珠三角城市;其中又有超过5万亿元来自广深“双城”。步入“十四五”时期,区域发展不平衡仍然是广东的发展短板,粤东西北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广州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博会”)是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外经贸结合的大型综合展会,秉承“立足珠三角、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宗旨,从1993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8届,现展览规模达14万平方米,已成为我市与国内外友好地区和城市开展区域合作、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作用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作用的重要交流平台。广博会服务“双区”、“双城”主要工作有以下几点:一是培育行业专展做大做强,以成熟行业带动区域经济健康良性发展。二是从第27届广博会开始,展会重心任务过渡到扶贫攻坚和消费扶贫领域,包括优质农产品推介、对口帮扶地区产业产品宣传及促进双区产业有序向粤东粤西粤北及帮扶地区转移等。在国家“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广州、深圳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庞大的消费群体有利于推动对口帮扶地区产品消费升级。三是带领市内中小微企业赴外省市参展,在全国重点城市专业展览展会中大力宣传本土新兴前景行业、产品。2020年共赴外参展15次,参展企业60家,展会成交额近千万元,为小微企业发展牵线搭桥做好服务。

  “双区”、“双城”建设是国家赋予广州和深圳的历史使命。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广博会必将不辱使命和责任,为魅力广州增光添彩。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