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对口帮扶

村集体收入5年增长50倍!广州市委外办扶贫勇担当 携手共筑五星梦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1 14:13:51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记者获悉,2016年以来,在对口帮扶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广州市委外办)的倾情帮扶下,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五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帮扶前的不足5千元,基本稳定在25万元以上,5年增长了50倍。2020年6月,全村74户234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并于2020年底,顺利通过了市级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和省级脱贫攻坚成效普查,为接续推进五星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7b87cb79-da2d-4808-aec6-8ba829509564.png.2

  凝聚起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对口帮扶五星村的5年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广州市委外办先后向五星村派出过3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仅2020年当年,广州市委外办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就多达9次下村指导。据介绍,广州市委外办推动莲塘脆肉鲩养殖基地投产和集中供水管网铺设及供水等一系列棘手难题的顺利解决和民生产业项目的落地见效,督促加强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并看望慰问一线驻村扶贫干部,为五星村长效产业的打造、民生事业的进步和帮扶工作的收尾起到了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

  7a408766-ea5b-4a7b-8e09-958809b62f7a.png.2

  5年来,广州市委外办用心用情帮扶,齐心协力攻坚,通过上门走访或重点邀请相关机构负责人进村参观考察、调研互动、出席活动等形式,先后与10余家机构进行接触,探讨扶贫开发合作事宜。截至今年4月,广州市委外办成功争取到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广州市慈善会等爱心机构捐赠各类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约150万元,凝聚起了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通过多方筹集,广州市委外办累计向五星村投入帮扶资金近800万元,先后开展10多个基础设施配套类项目,帮助五星村完成了部分村内道路硬化改造、农村标准化卫生站装修、五星学校室内外整修、文化体育广场新建、光伏发电产业建设、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净水过滤设备安装和集中供水管网铺设等重点民生及产业项目,五星村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公共设施日臻完善,整体改变了五星村的落后面貌,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a17f0407-f39a-4137-8294-b53e8ba347cb.png.2

  抓“牛鼻子”,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在对口帮扶的具体实践中,广州市委外办始终坚持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增强富民兴村动力和推进乡村振兴大计的根本举措,先后投入帮扶资金350多万元,帮助五星村成功打造了高山红薯种植和脆肉鲩养殖两大长效造血产业。其中,坝地农业种养产业基地的近200亩红薯种植区块已发展成为当地整体面积最大、耕作设施最为完善的示范性种植项目,仅初期即可年产优质红薯近40万斤,综合产值超200万元,有效地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提高了分散种植效益。

7bcf718f-0536-42f4-9350-83ac1dc4bea8.png.2

  据介绍,去年10月投产的莲塘脆肉鲩养殖基地,占地60多亩,预计商品脆肉鲩亩产约1800斤,杂鱼约500斤,所产脆肉鲩前期优先供应梅州本地品牌商超、高档酒店和大型饭店等高端市场,满负荷运转后,将成为粤东片区规模最大的脆肉鲩养殖基地。两大长效造血产业的投产运营,不仅辐射带动了村内土地集约流转和贫困群众种植养殖,每年还为五星村集体经济带来20多万元的分红收益,贫困户户均每年增收4000多元。

  除此之外,广州市委外办还投入40多万元,先后帮五星村建成了总装机容量近70Kw的两个光伏发电站,所得收益可基本满足村内两个公益岗位的工资支出,既为贫困户就近提供了工作岗位,又为脱贫村有效减轻了经济压力,基本实现了五星村内生驱动和自我发展,构成了引领该村脱贫致富的主要引擎和乡村振兴的全新动能。

c2d7479e-4c19-4c0a-a262-6b76a5f31b4c.png.2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为给五星村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广州市委外办积极物色产业带头人,培育致富产业,并通过引进市场主体和专业种养技术人员,先后与五华县华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梅州生长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开发协议,合力打造五华高山红薯和五星脆肉鲩特色品牌,助力五星村实现产业兴旺。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