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对口帮扶

海珠区启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17:38:20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2021年3月4日,广州市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局、区扶贫办与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瓮安县两地政务服务中心等“三省四地”有关单位在海珠区成功举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云签约仪式,共同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作为广黔东西部协作结对区县,此举将有效服务海珠区与福泉市、瓮安县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需求,构建三地政务服务协同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拓展东西部协作广度和深度。

  2021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指出,希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此次“跨省通办”签约,是海珠区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立足“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区域优势,携手帮扶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切入点。此项举措将联合福泉市、瓮安县等帮扶地区探索在人才交流、劳务协作、招商引资等东西部协作领域建立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助力当地更加主动、方便、快捷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海珠自东西部扶贫协作福泉市、瓮安县以来,坚持提前谋划、高位推动,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民生保障、社会治理、黔货出山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总投资近亿元共建瓮安五小(广州海珠小学),并指定区内基础教学质量最好的海珠实验小学承担对口帮扶任务,为当地异地搬迁社区居民提供教育保障;在瓮安县岚关乡打造基层卫生院标准化示范点,改善群众看病难问题;协助对口帮扶地区将福泉市江楠精品蔬菜种植基地、瓮安县猴场镇金竹村项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保供基地”,全年共销售农特产品约2.3亿元。

  据统计,开展扶贫协作以来共有20家珠三角企业在福泉市、瓮安县等地投资建厂,仅2020年,两地到广东省的有劳力贫困务工人口达到近3500人。随着广黔合作日益深入,人员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域经营活动也日益频繁,但因路途遥远,适逢疫情防控形势趋紧,为办事人员属地办理带来诸多不便。海珠区将联合帮扶地区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贵州政务服务网,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卫生、交通、不动产等重点领域,列出120项事项清单,共同构建“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化、建立“跨省通办”运行保障机制、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发挥“劳务协作工作站”作用、畅通邮政寄递渠道等服务支撑体系。

  2021年3月底前将实现第一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同步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规范办理流程,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畅通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着力破解转移就业、人才交流、合作企业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降低成本消耗,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区域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努力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足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巩固脱贫攻坚基础上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image.png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