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对口帮扶

广清两市合力抢抓重大发展机遇 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09:33:15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微信图片_20200901093622.jpg

    为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重大战略机遇,迅速贯彻落实8月25日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关于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工作要求,8月28日,广州、清远两市在广州市琶洲中洲交易中心联合举办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暨老广游清远系列项目启动仪式,创新“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有效激励、社会参与”帮扶模式,全面驱动广清产业共建、消费拉动、就业(教育)帮扶“三驾马车”,老广游清远等一系列项目集中签约。清远市副市长邵军,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孙秀清,清远市政府党组成员、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副总指挥、广州市派驻清远市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孝安,广州市协作办、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同志出席活动,广州、清远两市有关国有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旅游行业组织、旅游景区等有关人员参加。

  “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就是要畅通两地资源要素流通渠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推动广清两地合作共赢”,启动仪式上,陈孝安表示。广州、清远两市围绕市场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凝聚社会帮扶力量,成立广州帮扶清远“国企联盟”,深化广清产业帮扶力度,升级广清消费扶贫模式,建立校企合作“订单式”就业(教育)帮扶,助推形成更高质量的广清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在活动现场,广清两地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开展了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据统计,现场签约项目共有18个,包括农业产业项目10个、消费扶贫农旅合作项目5个、校企就业帮扶项目2个、医疗帮扶项目1个。其中,广州对口帮扶清远“国企联盟”代表广州无线电集团、广州轻工集团与清远市技师学院签订的广清技能人才订单班合作协议,对接了学生、学校、企业三方的就业、办学、用工需求,实现用工需求与人才技能“点对点”高效对接,预计办班规模达140人。

  陈孝安指出“此次签约项目主要为农业产业和农旅结合项目。农业是推进广清一体化的重要抓手,要围绕赋能农户、打造品牌、消费升级、带农益农等推动清远农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广州、清远两市合力打造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其作为广东省首个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作用,该平台设立310余个三农服务站,对接广清两地农业龙头企业和清远市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生产+加工+科技+品牌+流通+休闲旅游”全产业链为清远地区小规模农户赋能,健全完善联农带农益农利益联结机制,助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坚持品牌战略,依靠广州对口帮扶清远“国企联盟”的品牌效应和市场渠道,擦亮清远鸡、英德红茶、水晶梨、旱地西洋菜等优质特色品牌,推动“国企联盟”代表越秀集团与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清远鸡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广德产业园、广州科德投资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签订中国英德红茶科创小镇平台合作协议,合力做大做强清远茶叶一二三产业;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清远中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农业项目,推动清远农业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大力推动农业和旅游业有机融合,推动怡境文旅集团与中洲农会签订农旅产业消费扶贫合作协议,把农产品销售有机融入乡村旅游,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发展。创新“产业帮扶+奖补政策+技能培训”的政企联动方式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挖掘农村致富带头人。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清远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快速提升。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广清两地紧抓全国消费扶贫月契机,联合举办“老广游清远”系列活动,有效连接广州庞大的消费需求和清远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通过精品线路发布、特色美食品鉴、乡村公益共创、消费扶贫助农、农旅融合发展等引起广泛关注,为清远旅游行业发展按下快进键,掀起 “打拼在广州,放松去清远”的双城互动新热潮,探索出“游客迎进来、产品走出去”的农旅结合发展之路,实现以旅促农、农旅互动,有效助推广清经济循环,把清远“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为清远农村地区带来长效稳定的收益。

  “老广游清远”系列活动作为广清消费扶贫模式的“升级版”,既是广清共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帮扶模式的具体实践,也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农民脱贫致富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系列活动坚持以“三农”为主体,通过把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把农村变成旅游区,把农民培养成新型旅游从业人员,有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村地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构建联农带农益农长效机制,助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据悉,旅游合作是广清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广清两地旅游资源要素加快实现互通互融,合力建设粤港澳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打造旅游创新合作平台。随着交通设施一体化的全面落实,清远纳入了广州“1小时经济生活圈”,广州庞大的消费市场为清远推进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提供强劲动力。2019年,清远市共接待游客4728.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77.36亿元,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步,广清两地将继续围绕拓展农业增收空间、提升农民脱贫能力、改善农村发展条件等方面巩固和完善农民脱贫增收致富长效机制。同时,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持续深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有效激励、社会参与”帮扶模式,推动广清一体化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