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优一先”|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王鹏:主动请缨继续驻村,“空心村”实现“金鸡腾飞”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5 10:10:28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2016年3月,在组织的号召下,广州市协作办区域合作处三级主任科员王鹏主动申请到单位对口帮扶的清远英德市九龙镇金鸡村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驻村工作队调整轮换,按照政策王鹏可以轮换回到原工作单位,但因放不下金鸡村的困难群众,他主动请缨继续留守驻村扶贫岗位。

  五载扶贫路,金鸡村“金鸡腾飞”。2020年,金鸡村237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省定脱贫退出标准,村年人均收入从帮扶前的0.37万元提升到1.97万元。王鹏连续五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先后被评定为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广州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岗位标兵、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片1.png

  走访调研20多个产业项目,带领全村发展“短平快”土鸡养殖项目

  王鹏还记得初到金鸡村时的印象,目及所处都是荒废的砂糖橘果园,主要劳动力大规模外流。广州市协作办对口帮扶的金鸡村,位于清远市英德市九龙镇,距英德市区约62公里,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36个村民小组,人口共998户5228人。是英德市范围内人口和面积都比较大的省定贫困村之一,帮扶的难度很大。

  金鸡村所在的九龙镇原先是砂糖橘的主要产地,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种植砂糖橘。2013年左右,这种单一种植产业的弊端开始显现,全镇的砂糖橘因为黄龙病开始衰落,村民一年到头颗粒无收。

  2016年,王鹏到村看到到处都是荒废的砂糖橘果园,主要劳动力开始大规模外流,“空心村”还引起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金鸡村也因此致贫。“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王鹏告诉记者,在深入走访了解了西瓜种植、鹰嘴桃种植、华南金兔养殖、清远麻鸡养殖等20多个产业项目后,在综合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带领金鸡村首先开始发展清远麻鸡养殖项目,规划利用荒废砂糖橘果园发展林下经济,发展“短平快”土鸡养殖项目,短时期内增加贫困户收入。

图片2.png

  产业扶贫及时调整合作模式,金鸡村“金鸡腾飞”

  然而,在养鸡项目实施了大概一年后,王鹏就发现这种发给农户鸡苗散养的模式效果并不好。“我发现散养出的鸡,因农户的养殖技术和养殖环境不同而良莠不齐,控制不了质量,从而没办法稳定解决销售渠道。同时,为了公平限制鸡苗发放的数量,限制了贫困户养殖规模,增收效果有限。”

  随后,王鹏经过考察和讨论研究决定及时调整合作模式,引进一家牧业公司提供鸡苗和饲料。“养殖公司会统一提供鸡苗、饲料、按时检验检疫,并且定期对农户养殖技术的培训、养成管理意识。农户提供场地进行有偿代养,养成后公司收走鸡苗,为农户支付劳务费用,这样同时解决了销售和数量限制问题。”王鹏说。

  截至目前,金鸡村通过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和引导全村主导种植产业转型,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5000多亩荒废的砂糖橘被全部清理后,改种了鹰嘴桃、芭乐果、苹果枣、澳洲坚果、桑芽菜、黄豆等多个种植品种,种植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了农业抗风险能力,并为今后发展旅游采摘打下基础。

  此外,金鸡村还以土地资源整合为契机,积极推动农业规模化种植;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和资产收益型投资项目。2017年使用扶贫资金40万,金鸡村投入的“鹰嘴桃种植基地”项目,通过项目收益分红,和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在该项目的带动下,金鸡村鹰嘴桃的种植面积已经接近1000亩,逐步形成了金鸡村新的主导产业之一。

  “当初在村委会的办公室有一张‘金鸡腾飞’的字画,如今这幅字画虽已不在,但金鸡在我们的大力帮扶下,脱贫腾飞的变化却印证了当初的这幅字画。”王鹏欣慰地说。

  感言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对帮扶的感激,是我5年工作时间最好的回馈,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收获。

  此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荣誉,也鞭策着我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扶贫攻坚精神,更加努力、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接下来,我将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