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20192325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9-01-31 14:34:09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穗协作函〔2019〕42号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曹学文代表提出的《关于抓好就业培训及对口扶贫等关键指标多管齐下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建议》(第20192325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我市开展就业扶贫的相关做法,我办会办意见如下:

  一、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扶贫取得良好成效

  2018年度,广州市分别与毕节市、黔南州联合举办劳务培训班共351期,培训贫困人口5.7万人次;举办招聘会56场次,帮助实现贫困人口到广东地区就业3939人,就地就近就业67797人。举办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1566人,创业成功259人,拟带动1280人脱贫。

  (一)协作建设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地。坚持立足毕节黔南资源禀赋,以不破坏当地生态红线为底线,深化制造业扶贫协作。一是共建产业园区。围绕加快两地广州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动政企对接,出台优惠政策,制定奖励扶持机制措施,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协调推动政、银、企投融对接,11个项目获授信贷款110亿元。现共有24家广东企业落户两地广州产业园,注册资金达30.625亿元。二是推动“粤资投黔”。依托当地农业、矿产等丰富资源和富余劳动力优势,以现代制造业、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为重点,引导和推动广东企业到毕节黔南投资。目前,广州石头造、王老吉、文博3D打印、中汉口腔、海大、聚能力等实力企业落户投产,一批制衣、鞋业、建材、电器、日用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投资建厂生产,为两地脱贫攻坚注入强大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其中白云区引进平塘县的广州中汉口腔(贵州)有限公司已经于2018年6月6日开始投产,实际投资3000万元,吸纳300名贫困人口就业。三是建设扶贫车间。聚焦深度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发挥产业带动效应。推动光科电子、可雅内衣、梵领服饰等企业,通过“订单+车间+贫困户”模式,到贫困乡村建设“扶贫车间”,实现送订单到村、送就业入户、送技能到人。目前,广州已完成46个“扶贫车间”和“大型农业产业合作项目”的援建任务,吸纳就业41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66人。

  (二)强化劳务协作,促进就业脱贫。就业是“扶贫的发动机”。坚持就业优先的帮扶理念,积极搭建劳务协作平台,强化精准对接,搞好服务保障,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长期稳定就业。一是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推行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向的贫困人口免费开展技能培训,认真打造“广州港班”“广建班”“老年健康班”等培训班示范点,并采取“1+2”培养模式,帮助推荐受训学员就业工作。白云区每年组织培训巫山县移民致富带头人20多名;二是积极拓展就业岗位。组织实施就业优先“十百千万”工程:广州市内设立24个劳务协作服务工作站,拟在毕节、黔南两地建设100个扶贫车间和扶贫农场,提供数万个就业岗位给当地贫困群众。每年投入援助资金6000万元,开发当地公益性岗位,引导企业将简单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延伸到镇村,帮助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三是提供就业保障服务。广州、毕节和黔南三地人社部门加强协作,针对贫困户个人实际和企业用工需求,帮助制定个性化求职就业方案,协调企业开展现场招聘、送岗上门、远程见工等活动,实现供需有效对接。依托“就业云”平台,加强三地信息互联互动。制定激励措施,对到广州上岗就业的贫困户发放稳岗补助,并跟踪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稳定两地贫困人口在广州就业。

  (三)创新扶贫农场模式。我市白云、天河、海珠、荔湾、增城等区积极引导广州粤旺集团、江南市场、广州耀泓公司、广州至润公司、广州港华公司等全产业链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毕节、黔南,助推“黔货出山”。其中,粤旺集团在荔波县投资建设3万亩桑蚕种植、养殖基地和农旅观光项目;广州江南市场在威宁县流转5000亩土地建设蔬菜核心示范基地,以“土地流转+务工收益+利润分红”模式,带动当地25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广州耀泓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经营800多个“扶贫大棚”和发展蔬菜订单农业,助力当地28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广州港华公司通过高附加值花卉的示范种植和订单采购,带动赫章县铁匠乡周边村民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基地内农户每年可获得大棚租金以及务工等稳定收入。目前,毕节、黔南优质绿色蔬菜已进入广州市委、市政府机关食堂。

  (四)进一步加强劳务协作。围绕稳存量、扩增量强化服务保障,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引导、人岗对接,提高协作规模和质量。积极开拓就业岗位,加强技术技能培训,推广“扶贫车间”“扶贫作坊”“扶贫农场”等建设,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二、下步工作措施

  我办将继续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精神,结合国务院扶贫办的考核要求,全力配合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扶贫工作。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协作办公室

                                                     2019年1月29日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