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合作动态

广州荔湾帮扶梅州:严防返贫 走好产业和消费两步棋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1-09-17 17:00:43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两个月前,广州市荔湾区选派了26名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帮扶工作队”)队员,进驻梅州市梅县区丙村、畲江、松源、南口、白渡5个乡镇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到镇入村的这段日子,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活跃在梅县区的每家每户、田间地头,深入镇村调研,科学开展筹划,在严守防返贫底线的同时,全面开启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迈出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坚实的“第一步”。


  图片1.png


  驻松源镇帮扶工作队在果园查看蜜柚长势情况。

  守底线,加大动态监测力度防返贫

  2021年夏天,低保户何仁富家喜忧参半。喜的是女儿何君考上了大学,忧的是何仁富自己病了,家中收入又低,难以负担入学费用。何君很懂事,虽然很想上大学,但她知道家里的现实情况,没有坚持。

  就在她左右为难的时候,驻松源镇帮扶工作队正巧到五星村走访。得知何家的情况,工作队队长康亮立即带队赶到何仁富家中,耐心细致地向他们宣传和解释国家的助学帮扶政策。其实,梅州当地的助学力度很大,有教育帮扶基金,且给脱贫户都买了防返贫保险,其中包含助学资金,缴纳学费完全没有问题。此外,对于有困难的学生,学校还有入学绿色通道等。康亮说:“其实很多政策学校有宣传,但孩子回家没有说,家里人根本不知道,只知道一下子拿不出读书的钱,就难住了!”

  为了进一步打消何家人的顾虑,康队长现场联系了荔湾区的爱心企业,企业方面当场答应资助何君在校期间生活费,困扰何家的事情就这样解决了。在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何君在梅县区找了份暑期工,她说:“不能只靠国家资助,自己更要努力工作,减轻家中负担。”

  “十四五”时期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期,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底线,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守住底线的关键抓手。进驻梅县区后,广州荔湾区5个驻镇工作队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加大对因病、因学、因残等易造成返贫致贫对象的动态监测力度,分层分类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对24名学生建立了教育帮助专项台账。各帮扶责任单位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开展易返贫致贫对象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从荔湾区了解到,此次派驻梅县区的26名干部中有不少是梅州人或此前在梅州工作过,他们更了解当地风俗人情,便于开展工作。目前,5个驻镇工作队对各村的三类户:易返贫户、边缘户和困难户情况已基本完成摸底。


  图片2.png


  丙村镇工作队在梅州市东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大棚调研。

  抓产业,推进“帮扶”转向“振兴”

  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8月15日,在丙村镇工作队力促下,荔湾区对口帮扶梅县区乡村振兴首个产业合作项目——梅州市东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顺利签约。该项目将有力推动梅县区农产品进入大湾区,通过产业协作进一步推动当地扩大种植规模,共同开发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种植项目。

  不过,帮扶工作队并没有急于求成。记者从荔湾区方面了解到,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到岗后,迅速以撒网的方式到各镇、各村走访,多听、多看、多问、多想,尽可能了解第一手资料。“才刚去两个多月,了解才刚开始。工作队队员们的脑子都很清醒,在没有充分了解情况前,不能乱谋划。”梅县区相关领导也表示,要“先谋而后动”。

  接下来,各驻镇工作队会紧扣当地产业发展布局,结合梅县区的乡村振兴规划,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产业帮扶”向“产业振兴”转变。

  抓消费,力促穗梅企业产销对接


  图片3.png


  畲江镇咸和村举办“乡村振兴 产业帮扶”产品展销会暨首届火龙果、葡萄节活动。

  强化对口帮扶地区的消费协作,是当地特色产业兴旺的保障。各镇的帮扶工作队钻果园、入工厂,搜集农特产品信息,对接荔湾企业搞团购、进超市和洽谈深加工合作,大力拓展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售。

  7月30日,荔湾区派驻畲江镇工作队联合当地多家农特产品商家,在畲江镇咸和村举办了“乡村振兴 产业帮扶”产品展销会暨首届火龙果、葡萄节。展销会直接对农户采购,搭建了促进农超对接和农产品贸易交流的平台,拓宽了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有利地推动了当地“一村一品”专业村的建设。

  近期,驻梅县区工作组得知在梅州有一家月饼深加工企业,原材料主要在梅县区采购,又想到广州荔湾区有很多老字号食品企业,于是从中牵线,极力促进两地企业协商合作。工作队的帮扶思路是,政府搭建平台促进穗梅两地企业合作,走市场化道路,促进企业强强联手。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