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合作动态

组团式支援 助特色农业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17:36:30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图片3.png

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扎木镇东若村的波密藏天麻产业基地。

图片4.png

刚挖出来的波密天麻。

图片5.png

波密县东若村的藏天麻野生抚育基地里,红色牌子下种着由蜜环菌供养的天麻种子。

  乡村振兴 穗藏同心

  广东人喜爱的天麻可能来自3000公里外的西藏林芝波密藏天麻产业基地。据了解,广州组团式对口支援波密以来,致力于变“输血式”援藏为“造血式”援藏,除藏天麻外,还因地制宜发展了藏香猪、羊肚菌等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不断增强波密县发展内生动力。

  博士助力 降低天麻种植成本

  走进波密藏天麻产业基地,一片五彩缤纷的“花海”由一块块不同颜色的小标牌组成,标牌之下种植着有“神草”之称的波密藏天麻。

  野生藏天麻具有平肝益气、祛风通络的功效,有着广阔的市场。基地负责人仇全雷正在采挖新鲜藏天麻,仇全雷向记者介绍:“这五个藏天麻的重量大概为两斤二两,市场价格在400块左右。与外地天麻相比,波密天麻由于生长在高原地带,品质更优,产量也更少。”虽然质量优越,但波密藏天麻产业却一直到2019年才找到突破口。

  2020年初,经过与意向企业超过100个小时的通话洽谈,波密工作组终于成功引进了天麻种植专家仇全雷博士。2020年5月,由仇全雷负责的公司在波密县扎木镇东若村成立,从考察到签约仅用35天,成为当时招商用时“最短”、签约落地“最快”、投资金额“最多”的农业援藏产业项目。

  仇全雷还带来了一种神奇的菌种——蜜环菌。藏天麻是典型的异养寄生植物,在从天麻种子变成种苗的过程中,必须通过蜜环菌提供养分。从国外进口的蜜环菌价格高昂,十三年“磨一剑”,经过了前36次的失败,仇全雷终于培育成功了蜜环菌,将每亩天麻的种植成本降低了约2万元。

  目前,依靠西南林业大学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技术支撑,基地已经形成了“公司+科研+市场+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户”的产业模式,由博士专家提供菌种、麻种、销售和技术等服务,破解了农牧民面临的技术缺乏以及市场风险问题。

  此外,基地还采用了数字农场技术,打造智能化、集成化、标准化的现代智能农业产业园区,这有利于野生藏天麻对抗高原的恶劣气候条件。而且数字农场通过测算降水、地温等天气数据,可以对种植过程起到指导作用。

  据了解,目前第一期500亩天麻林下野生抚育基地已完成麻种定植,二期700亩林下野生抚育基地已完成菌塘培育,项目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221.8万元,其中土地流转费用135.8万元;短期雇佣当地农牧民2800多人次,带动增收56万元;长期雇工10人,带动增收30万元。

  粤菜“携手” 打造波密“天麻宴”

  “走,带你们去开个‘盲盒’!”仇全雷带领记者来到藏天麻种植基地,现场演示天麻采挖,灌木丛中竖起了一块块红色的标牌,以标记天麻种植的位置。“一个标牌代表着一个天麻窝塘,大小在0.35平方米左右,一塘的产量大概在两斤左右。”仇全雷介绍。

  在基地里,一个写着“藏天麻云养计划”的标牌显得十分特别,上面注明的云养人为深圳的黎先生。天麻养成后,标牌之下的8塘天麻都归这位黎先生所有。“计划现在才刚刚开始,但已经积累了两百多位客户,来自广州、深圳、北京等地,还吸引了不少华侨朋友参与。”仇全雷介绍道。

  此外,波密工作组为企业打造的藏天麻品牌专属IP——“西藏波密天麻宝宝”已经制成了微信系列表情包,被上千用户下载使用。

  此外,波密工作组还联同广州酒家粤菜团队携手打造波密“天麻宴”,并协同深圳地铁、广佛地铁打造了“援藏专列”,带动藏天麻走出高原,实现“出圈”。

  据了解,今年年底波密藏天麻基地预计采收天麻100吨以上,占西藏地区天麻总产量的90%以上。为培育壮大发展天麻产业,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和波密工作组还围绕天麻进行补链延链强链,投资1300余万元建设了天麻菌种研制厂、天麻产业发展招商服务中心、天麻直播基地,下一步,广东省援藏队还将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建设天麻初加工厂,基本构建波密藏天麻产、学、研、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此外,还将积极争取将“波密天麻”纳入2021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提高波密天麻地理标志农产品综合竞争力。

  穗粤“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据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组员、波密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丘永光介绍,波密藏天麻产业基地是迄今为止当地最大的农业产业招商项目,由波密工作组投资援藏资金1300万元建成,目前已完成首期自主投资4000万元,开展林下野生抚育天麻1200亩,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超过200万元。

  在推进波密特色农业发展的进程中,藏天麻项目并不是个例。2019年,波密工作组引入了西藏五丰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当地的藏香猪产业带来了规模化养殖技术。目前,藏香猪养殖场正处于育种扩繁阶段,自2020年5月投产以来,存栏已经达到了3500头,预计2021年年底可超过1万头。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以后,“三农”工作重心将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藏香猪、羊肚菌等特色农业项目在此落地,变“输血”为“造血”,带动了一大批农牧民就业增收,成为波密县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组员、波密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庄斌,向记者介绍了这种转变,他说:“‘十三五’时期,80%左右的资金都投入在民生项目之上,其中大部分的资金都投入到了小康村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旨在改善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但进入‘十四五’时期,我们不仅要完善基础设施,更要结合村里面的资源禀赋去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广州市两级将继续加大投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建设16条乡村振兴示范村,投资1.28亿元,在援藏资金中占比达到60%。

  数说产业援藏

  目前,天麻种植项目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221.8万元。

  “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广州市两级将继续加大投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建设16条乡村振兴示范村,投资1.28亿元,在援藏资金中占比达到60%。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和波密工作组投资1300余万元建设了天麻菌种研制厂、天麻产业发展招商服务中心、天麻直播基地。

  ·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