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合作动态

广州黄埔开展东西部协作帮扶有妙招,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09:19:54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广州市黄埔区按照“三都所需、广州所能”的原则,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广州优势,把防止返贫致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来抓,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抓保险协作,强风险抵御

  2021年以来,粤黔协作工作队三都县工作小组坚持把防返贫保险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要手段和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重要抓手。为切实筑牢防贫防线,在广州组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投入协作资金200万元,为全县32644户142847人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购买防返贫保险,降低农户因病、因学、因残、因突发事件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农户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情况,为三都全面筑牢防贫防线加装了一道坚实的“保险杠”。

  6月20日,受强降雨影响,县三合街道拉揽村多处山体滑坡,此次山体滑坡导致总受灾农户47户216人,其中受灾建档立卡脱贫人口21户82人。灾情发生后,保险公司相关理赔人员到受灾点对群众受灾情况进行评估登记,记录受灾群众财产损失,通过防返贫保险理赔,向受灾的人口赔付受灾资金约52万元,为群众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的后续保障,有效避免了受灾群众出现返贫现象,增强了群众抵御返贫致贫风险能力。

  抓项目投入,强三业推进

  为高效使用帮扶资金,广州黄埔大力推进三都县产业、就业、创业“三业”相融合,三都工作小组围绕易地搬迁“五个体系”治理、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消费协作、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方面实施项目,安排第一批协作资金2644万元。以生产经营、劳动务工、提供就业岗位、就业创业培训、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其中投入1925万元打造易地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培训等项目,全面落实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为群众经济增收提供有力的后续保障。

  抓社会参与,强群众增收 

  黄埔区持续加强东部企业与三都县结对帮扶联系,帮助三都多方面获取帮扶资源。今年以来,已获得广州企业及社会团体捐赠资金461.88万元,安排实施项目24个,主要用于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教育帮扶等项目。同时,在三都首创“澡堂计划”建设,发动东部社会力量为山区寄宿孩子改造澡堂,这将是东西部协作的一次创新,目前大河中学等四所学校澡堂改造正抓紧推进,其他学校正在筹划当中。此外,为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黔货出山”,工作小组加快推进三都扶贫产品认定和销售工作。截至目前,三都县认定扶贫产品104个,累计销售额达到10067万元,稳步增加群众收入,同步推动三都县农业产业朝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专业化迈进,助力三都实现跨越式发展。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