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合作动态

广州全产业链帮扶 梅州小鸽变大产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7-11 17:27:15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产业发展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方面。广州“一盘棋”构建造血帮扶机制,帮助梅州成功打造兴宁鸽等完整特色产业链,推动梅州金绿公司“年屠宰1500万只活禽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在今年6月正式投产,将小鸽子打造成大产业,成功打造省内对口帮扶的“广梅样本”。

  一、“一盘棋”整体推进,众志成城聚合力

  一是党政同抓善统筹。广州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分管领导深入养殖基地调研,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身实践购买“陈小鸽”系列产品,用行动为产品代言,给梅州肉鸽产业注入强大动力。二是整合职能好协调。市协作办加强工作统筹,指导广梅指挥部开展前方指挥、协调工作,广梅指挥部成员和精准扶贫工作队成员实行一套人员名单、一套审批流程、一套工作程序、一套执行标准,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部务会议决定机制、各级派驻工作队总召集人制度、每周推进例会制等一系列抓落实制度。三是携手同心齐攻坚。广梅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对口帮扶工作队队长、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在市、县(区)党政机关挂任常委、党组成员或领导职务,12名广梅指挥部干部全部下沉园区担任领导职务,促进帮扶队伍深度融入当地,与梅州干部融合管理,互学互鉴、互促共进。

  二、村村联动扩规模,做大产业链上游

  一是深入调研选项目。梅州金绿公司2013年由返乡创业青年陈伟波创立,具有多年的肉鸽养殖经验,由于缺乏资金发展并不顺利。2016年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对口帮扶兴宁市龙田镇羊岭、碧园、曲塘三个村后,经过深入调研认为肉鸽养殖产业大有可为、金绿公司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在2016年至2019年先后投入141.05万元扶贫资金,通过提供培训等,帮忙实行统一种鸽、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饲料、统一商标、统一收购“六个统一”规范化管理。2017年金绿公司注册“陈小鸽”品牌,按合同约定每年给贫困户分红,并提供肉鸽养殖等技术培训。二是把准方向快联动。为避免扶贫资金投资项目过于分散,导致不便于管理、收益不稳定等问题的发生,广州市派驻兴宁市精准扶贫工作组引导各帮扶单位、各村打破思维禁锢,把扶贫资金集中投入到金绿公司,帮助金绿公司扩大养殖规模。先后引导珠江实业集团帮扶的碧园村、羊岭村投入217.25万元入股金绿公司金鸽养殖基地二期项目,每年稳定收益10%;引导天河区帮扶的35个贫困村投入241.78万元入股金绿公司金鸽养殖基地三期项目,建设6000平方米10个鸽棚,饲养种鸽2万对,每年产出40万只乳鸽,每年稳定收益7%;引导龙田镇贫困户小额贷款100万元入股该项目,贫困户每年稳定收益10%。兴宁市的44个省定贫困村、13个面上村、1071户3611名贫困户与金绿公司达成合作,共投入2053.7万元扶贫资金,将肉鸽养殖基地扩增到1000亩,养殖规模达15万对,年销售商品肉鸽和种鸽苗300万只,成为粤东地区最大的肉鸽生产基地,2020年销售额4850万元,为贫困户发放分红319.6万元。对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户提供培训,改进散养技术,带动农户提高乳鸽养殖生产效率。通过村村联动,整合贫困村资金、土地等资源,破解扶贫产业散、收益低等瓶颈问题,实现扶贫产业规模、效益全面提升。三是农光互补增效益。在推进养殖基地三期项目过程中,广州市派驻兴宁市精准扶贫工作组经过考察,发现养殖棚顶连片面积大、无遮挡,非常适合加盖光伏发电设施。经过积极协调金绿公司和兴宁市发改局等相关单位,同时做通35个贫困村工作,采取鸽棚加固、改造变压器等措施,在鸽棚顶成功架上了光伏电板,创建了“农光互补”模式,突破了光伏项目因用地或租金等因素的瓶颈。金绿公司无偿提供7200平方米鸽棚供贫困村光伏建设使用,年发电量达305.95万千瓦时,年发电收益为122.38万元。贫困村和贫困户从土地租赁到乳鸽养殖再到光伏发电,每个环节都能获得稳定分红。

  三、科技赋能深加工,做强产业链中游

  一是校企合作强支撑。积极争取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农村科技特派员的支持。自2016年起梅州金绿公司与该校轻工食品学院开展合作,联合共建广东省肉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肉鸽分中心和校企产学研合作基地。2019年签订了校企股份合作协议,2020年联合立项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支撑兴宁市龙田镇成为全国第一个肉鸽产业强镇。借助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农业学科优势,从育种、养殖、疫病、设备、信息、市场等方面着手,近两年先后组织校领导、8个二级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科研团队30多次到实地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全产业链全方位为兴宁鸽提供技术服务,将肉鸽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重点科技服务产业,形成了乡村振兴科技支撑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二是产品创新品类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着力帮扶打造“陈小鸽”品牌,制定肉鸽福利屠宰以及肉鸽肉质客观评价方法,借助现有营养组学技术,解析鸽汤在改善围绝经期的代谢途径和物质基础;从肉鸽精深加工、标准制定等方面着手,开发了盐焗乳鸽、酱香乳鸽、红烧乳鸽等“陈小鸽”系列休闲产品,以及虫草花鸽子汤、红枣枸杞鸽子汤、花胶老鸽汤、人参老鸽汤等“陈小鸽”多款自热鸽子汤,为鲜中鸽、鲜老鸽等“陈小鸽”鲜鸽以及“陈小鸽”鲜鸽蛋的品质保鲜提供技术支撑。三是产业共建开新局。在广梅指挥部指导下,广州市派驻兴宁市精准扶贫工作组将梅州金绿公司“年屠宰1500万只活禽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引入广州天河(兴宁)产业共建园区,项目占地约38 亩、投资1.3亿元,2020年6月正式动工,一年后屠宰车间、食品车间、部分生活功能区及厂区配套设施建设竣工并正式投产,利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研成果,实现产品经前处理及卤制后全线自动化。2016 年金绿公司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2020年达到 7000多万元,该项目投产后活禽屠宰能力每年可达1500万只,其中肉鸽屠宰加工能力广东省最大,产值可达3亿元。

  四、开拓市场畅销路,做优产业链下游

  一是宣传有力亮品牌。2020年3月13日,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在贯彻落实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打造特色产业品牌,立足被帮扶地农特产品、生态旅游、红色资源等特殊优势,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完整特色产业链,打造更多像梅州‘生长地’高山红薯、‘陈小鸽’肉鸽等特色品牌产业”,“陈小鸽”知名度在广州陡升。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协作办、广梅指挥部邀请中央、省、市媒体到金绿公司实地采访有关报道超过100篇次。在广州地铁站投放宣传“陈小鸽”系列产品的公益广告,在广州核心商圈万菱会、天河城等商业综合体户外大屏幕黄金时段投放“陈小鸽”系列产品广告,还为企业多次举办推介会。二是综合施策畅销售。2020年初疫情期间,广梅指挥部了解到金绿公司生产的“陈小鸽”系列产品出货量下降60%,第一时间与广州市商务局、市供销总社联系,采取有力措施对接广州社区超市、知名电商平台,广州市派驻兴宁市精准扶贫工作组联系一亩田、金点物业、马马先等大型电商平台和天河区大型物业公司,共同推动销量迅速恢复正常。天河区在迎春花市免费提供档口、在天河核心商圈举办对口帮扶兴宁农特产品展销会,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暨广州现代农业嘉年华活动以及各类直播带货平台,如今“陈小鸽”系列产品已畅销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三是政府搭台拓市场。广梅指挥部大力推荐金绿公司成功申报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加工企业。协助金绿公司在天河区建设首个兴宁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联合当地推动金绿公司今年内在兴宁承办中国肉鸽全产业链大会。

  (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