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合作动态

春风化雨润心田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0:26:32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协调指导市援疆工作队和全市各界力量,充分发挥教育援疆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各民族大团结更加巩固。

  “红色教育”浸润全体师生

  “各位老师、同学们好,欢迎各位来到疏附三中红色筑基爱国主义教育馆,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疆‘四史’,请大家跟我来。”疏附三中穗疏共建“红色筑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由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组成的“红孩儿”宣讲员,在认真地向学校老师和同学做解说。

  图片1.png

“红孩儿”宣讲员讲好红色故事

  广州市支援疏附县建立22个“红色筑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思政课“打卡地”,兼具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思政文化,让疏附教育“红花”开遍天山南北。由上千名“红孩儿”宣讲员组成的宣讲团,将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形成宣讲稿,开展校内宣讲,让“红色教育”浸润到全县每名师生。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剪纸就是要线线相连,剪刀动,纸不动……”在疏附县明德小学的教室里,一堂关于小动物的剪纸课让孩子们特别兴奋,来自梅州市肩一小学的援疆教师谢秀珠正在给明德小学的孩子们上剪纸课。

  图片2.png

援疆教师、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谢秀珠开展剪纸课

  广州市援疆工作队充分发挥援疆教师作用,打造“谢秀珠剪纸工作室”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培训当地教师,开展社团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在疏附。

  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方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构建以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为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在各受援学校建立学生社团,开展剪纸、戏曲、合唱、快板、书法、国画、舞蹈、舞狮、舞龙、经典诵读等社团活动,多途径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到疏附全县的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培根铸魂,润育生命。

  图片3.png

古典舞蹈走进疏附校园

     图片4.png

  疏附县三中援疆教师黄华平指导学生进行书法练习

  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文化润疆既是长远之策又是固本之举,广州市援疆工作队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疏附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广州的“血液”与智慧,推动疏附县各族人民增进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精神根脉。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