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合作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去年,广州已为毕节、黔南减贫超180万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14:15:28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图片1.png

  9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87场新闻发布。广州市协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震在介绍广州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时表示,2016年以来,广州持续全面加力,聚焦精准施策,助推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截至2019年底,助力毕节、黔南减少贫困人口逾180.49万人,14个贫困县摘帽,2666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1.54%、0.68%;对口支援的新疆疏附县,西藏波密县,四川甘孜州炉霍县、色达县、新龙县实现脱贫摘帽;帮助梅州、清远两地8.16万名贫困人口先后脱贫,脱贫率达99.88%。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脱贫“攻坚战”叠加疫情“阻击战”,广州市以超常举措、超强力度,集中火力攻克“最后堡垒”,积极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8月底,广州市投入帮扶资金25.53亿元,毕节、黔南未出列贫困县、村达到摘帽退出条件;梅州、清远477个贫困村及其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今年广州向毕节、黔南两地投入帮扶资金10.77亿元

  图片2.png

  统筹广州全市力量和资源聚焦毕节、黔南,聚力打好脱贫攻坚的“歼灭战”。首先,在资金援助方面持续升级。今年广州向两地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77亿元,同比增长14%。同时,为助力毕节151个贫困村出列,按每个村追加100万元的标准,组织社会各界筹集1.5亿元社会帮扶资金。其次,劳务协作全面加强。支持援建两地的156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457人;采取“专机专列专车”等超常举措,“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两地贫困人口返粤复工12272人;组织开展技能培训65场、2771人,在穗建设广州-毕节“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13个,新增广东就业9764人。加快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以“订单培养”助力就业扶贫。至8月底,广州16家企业在两地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三大工程”订单培养班42个,招生13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占56%。

  产业帮扶力度加大。新增引进53家企业落户两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立邦集团落户黔南州都匀经开区、新三板挂牌企业铭丰包装落户毕节七星关经开区),实际投资27.84亿元,带动4.27万贫困人口增收。

  结对帮扶务实开展。与毕节、黔南18所特殊学校结对帮扶。安排财政资金2.28亿元,用于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教育、医疗设施等建设项目54个,已投入使用53个。荔湾区在毕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援建了贵州省首家“长者饭堂”;雪松集团在织金县捐赠4000余万元修建搬迁点配套学校羊城中学。按照“5+2”模式(即帮扶建立5个有特色的专科、1个急救中心和1个重症监护室),对毕节、黔南4家市(州)级医院以及各县人民医院进行组团式帮扶,目前共有476名挂职教师、医生、专业技术人才在两地工作。

  广州对口支援投入资金8.75亿元,智力援助持续用力

  在对口支援方面,投入资金8.75亿元,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援建项目加快推进。今年新疆疏附县共建设8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84个,开工率达95%。西藏波密县小康村建设、天麻扩大种植及深加工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不断提速;四川甘孜州3县16个援建项目全部动工。产业援助务实推动。疏附县广州新城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成功引入云南天麻团队落户波密县,成为当地迄今最大农业产业招商项目;在甘孜州色达县投资100万元建设高原野生花卉培育实验示范基地。

  智力援助持续用力。对疏附县10个乡镇和县直学校采取“一对一、一帮一”结对帮扶,选派9名医疗专家到疏附县人民医院进行帮扶;广州中医医院与波密县藏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广州大学坚持每年派出10余名师资人员赴波密支教;广州接收甘孜州12名教师和医生到广州挂职学习。

  为梅州引进“世界500强”,发布30条“老广游清远”精品线路

  截至目前,梅州272个贫困村、清远205个贫困村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428元、14523元,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分别为15.61万元、14.89万元。

  深化产业共建。帮扶梅州、清远新动工建设项目33个、新投产项目24个、签约项目56个。为梅州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圣戈班集团汽车玻璃生产项目,投资建设金额达8亿元,广梅产业园企业紫晶存储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梅州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举办“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中新广州知识城重大平台建设启动暨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签约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188.5亿元。

  助力老区苏区振兴和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潜力,推动省内游重启第一个航空旅游团首站到梅州。组织对清远民族地区开展项目调研论证,投入专项资金1.38亿元,安排项目23个;广州、清远联合举办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暨老广游清远系列项目启动仪式,发布30条“老广游清远”精品线路。

  截至8月底,广州采购、消费全国扶贫产品80.33亿元

  图片3.png

  深入扎实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推动消费扶贫提速增效。截至8月底,广州市场采购、消费全国扶贫产品达80.33亿元,其中,毕节、黔南农特产品22.85亿元,较去年增加5.25亿元。

  成立消费扶贫专班,组建广州消费扶贫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创新营销模式,推动擦亮毕节的纳雍土鸡、威宁土豆、贵州鸡蛋等特色品牌。全面梳理帮扶地区扶贫产品清单,发布30个线上“消费扶贫指引”,并结合线下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拓宽销售渠道。统筹协调全市优质资源搭建销售平台,在中洲农会成立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组建十个批发市场、百家线上电商、千个连锁超市联盟,聚力助推“农货出山”。

  强化支撑。着眼打造“产业+消费”模式,加快推进刺梨、生猪养殖、蔬菜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广药王老吉刺柠吉科创基地、广药王老吉(毕节)产业有限公司在毕节挂牌成立,并研发了刺柠吉原汁口服液、刺柠吉气泡酒、刺柠吉果脯等新产品,布建1808个主题形象店,截至8月底,已完成产品销售3亿元,预计年销售超5亿元。越秀集团投资25亿元在毕节和黔南建设的年出栏200万头、年屠宰100万头、年产饲料30万吨的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平台项目开工,预计实现年底50万头生猪出栏,明年第一季度100万头生猪出栏。

  此外,在毕节纳雍县和威宁县实施“期货+保险”项目,为相关养殖户提供5000余万元的风险保障。江楠集团在毕节市威宁县投资25亿建设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一期首开区项目已投入运营,完全投入运营后将带动周边40万亩订单农业加快发展。

  注重线上电商引流。发动电商平台设立扶贫专区,利用电商平台提供的流量支持助推“农货出山”。坚持线下平台发力。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平台,助推扶贫农特产品进入湾区市场。

  目前在毕节、黔南累计建设36个“菜篮子”生产基地,在广州设立200多个展销窗口推介扶贫产品,全市1000多个连锁超市参与消费扶贫。今年以来,广州共安排100多场消费扶贫直播活动,销售扶贫产品过千万元。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