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作动态 > 协作信息

深圳市 首推企业社会责任“深圳标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04-24 08:29:54 点击数:-
字体大小 > A A A

4月15日获悉,深圳将在全国首推企业社会责任“深圳标准”,采用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为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情况打分,相关部门已提出11条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参与,企业做得越好,获得“星级”越高;有违法行为则实行一票否决。

一、政府不参与评价,第三方机构来“打分”

深圳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赵洪宝、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认证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郭力军表示说,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见》规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不同于评比达标表彰事项,没有硬性要求,全凭企业自愿,政府部门不参与具体评价工作。为保证评价的科学、公平、透明,《意见》强调鼓励和引导具有公信力的社会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组织实施企业社会责任等级评价工作。还要制定“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遴选办法”,通过第三方组织开展评价,避免政府越位和大包大揽。

二、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很有“国际范”

企业社会责任要求》和《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南》参照ISO26000:2010最新标准进行编制,实现了与国际标准接轨,为以后的国际互认打下了基础。目前,在国家层面和国内其他城市等,还未出台参照ISO26000制定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文件。

将争取和ISO26000组织开展互认工作,也就是被评为履行社会责任比较好的企业,能够得到国际ISO26000组织认可。近期还将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共同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评价的互认,为企业在出口、供应链等方面提供帮助。

深圳市鼓励企业自愿申报参与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活动(分★、★★、★★★3个等级)。有11条具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政策措施,获得★★、★★★以上的企业,将获得政策优惠和发放奖牌。2015年将从重点行业、企业选择若干家企业作为试点进行推广,如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优势行业中的家居、钟表、服装行业等。

获得★★以上等级企业,人居环境部门拟在日常环保监管中,适当调整现场检查和监督性监测频率;税务部门拟按有关规定,提供服务绿色通道;外事部门拟在企业员工因公渠道办理赴港澳手续,以及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时给予优先审批办理

获得★★★等级企业,根据业务需要提高相关企业多次往返港澳签注的比例。企业获得“星级”后3年评定期内如果有任何问题,将取消评定标牌。评价打分环节对违法行为零容忍,采取一票否决措施。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X